皮格马利

女儿带吴钩,纵横五十洲。

浅谈:OOC(崩坏)

同人基于原著。

——你为我之警钟。
收藏室:

OOC之后根本就不是那个人了,那么写出来又有什么意义呢?写出来又能满足什么呢,到底?

OOC相当于在个人层面上否定了那个人的精神、思想、人格与魅力,那么,展现在一篇文或一张图里面的,难道不只是作者个人欲望的投射么?欣赏它们的读者其实并不是在欣赏被写出或被绘出的人,而是在欣赏一个写手或画手的个人欲望罢了。

一个人,被抹杀了重要的内容,然后再展现在无关者的面前,做着他/她一生都不会做的、想都没想过的事,被一遍遍把玩戏弄,供他人娱乐。

世界上还有多少比这更可悲的事呢?

OOC是一件不太好的事,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有时候惹人作呕。所以尽力避免OOC,我认为是每个同人作者应该为之努力的目标。除此之外,任何恶搞、吐槽文、搞笑,甚至某些反苏反崩文都不应该挂上同人的名头。那究竟是什么呢?在“同”什么?和原作的中心根本没有任何相同甚至相似的地方啊!

再确认一遍,那其实是同人作者个人欲望的体现。

标明了OOC的文并不值得什么赞扬,只是一个有自知之明的劝人规避的标识,无法体现出作者的诚意与……说一个放在现在显得落后而惹人发笑的词,诚恳。

西门吹雪说过,你不诚。

不诚则不精,放在什么领域都是一样的。永远也不可能获得什么真正意义上的价值。

我不认为写手写同人文和文豪写名著应该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因为我们都是要向世界传达出一点儿什么的孤独者。我们和文豪的区别就在于为了传达出这一点儿什么付出的努力认真与诚恳的多少。

OOC从根本上就是一个错误,无论用什么词语和思想去掩饰它,都是一个错误。

轻度和重度,这个区别其实没有多么大的意义。重度是在极其错误的道路上前行,而轻度(我称之为不可避免的OOC,存在于所有同人文包括那些极其优秀的),其实也只是偏差程度的不同罢了。

不可避免的OOC是无可奈何的,也是必须的,如果同人作者能完全写出原作的人(连作者都做不到),那么他/她就不是
同人作者,而是那个人了。

我认为,同人作者应该努力靠近只存在那不可避免的OOC的路,并且竭尽全力表达出点什么。

个人的见解就结束于此。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