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格马利

女儿带吴钩,纵横五十洲。

斯蒂芬·金:写作的25条要诀

收藏室:

书中有宝 开卷有益:



  注:本文依据中国文史出版社2016年版《我们为什么总是看错人》而写。精摘皆为直接引语,偶有标点符号补充。




  美国畅销书作家斯蒂芬·金(Stephen King)太有名,名在书迷间,名于影迷处。




  《闪灵》、《绿里奇迹》、《迷雾》等电影皆改编自斯蒂芬·金作品。当然,“斯蒂芬·金系”电影还包括那部经典中的经典——




  《肖申克的救赎》。




  财新传媒主编王烁读过斯蒂芬·金回忆录《写作这回事》(On Writing),从中提炼出25条写作要诀。王烁强调:“每个有志于文的读者都请仔细一读。”我摘录王烁总结的斯蒂芬·金25条写作要诀如下——




  01. 作者与读者之间是心灵感应的关系。




  02. 不管你是为了绝望、伤感还是痛苦才写作,面对白纸,你的情绪要强烈。不强烈的话,还是干点儿别的事吧。




  03. 不要想着“改进”你的词汇。用浮现的第一个词,只要它准确、有色彩。




  04. 如果使用一个动词加副词才能描述某个动作,去掉副词,换个动词。通往地狱之路是由副词铺就的。




  05. 拙文往往是恐惧的产物:恐惧读者不理解你的用意。




  06. 不要想着一个句子怎么开始怎么结束,让它自己完成。所以,写完一定要改。不要迷信一挥而就,它只是个传说。




  07. 不要滥用超短句组合,但使用得当则力感和情感十足。写作就是引诱,而对话是引诱的一部分。




  08. 段落比句子更有资格当文章的基本元素。连贯性在这里起步,字词在这里获得意义。你创造的弗兰肯斯坦在这里开始呼吸,要活过来了,就要咆哮了。




  09. 没法把一个坏作者变成还行的作者,也没法把一个好作者变成伟大的作者,但还行的作者努力之下还是能成为好作者的。




  10. 想当作者的话,多读,多写。没有时间读书的人,一定也没有时间写作,不如算了吧。




  11. 斯蒂芬·金一年读70到80本书,大部分是小说。不是为了学习怎么写,是喜欢读,但学习在其中矣。坏小说是比好小说更好的老师。坏小说告诉你什么不能干,也启发你:“我绝对能写得比这好!”好小说击倒你,让你充满绝望,没有被好小说击倒过的作者永远也击倒不了别人。斯蒂芬·金热爱音频书,这使他开车时也能听读小说。他建议随时随地读书。我想他会热爱Kindle。




  12. 多写比少写好。可以不写,但一旦开始写某部小说,写完之前不能中断,每天都要写,否则人物不再鲜活,情节不能靠其张力自我完成。




  13. 写小说是创造性地睡觉,是做白日梦。把世界关在门外,创造一个最适合你做白日梦的环境。缪斯什么时侯来不知道,别等了。先坚持定量做梦,每天不达字数目标不能开门。




  14. 写自己想写的东西,加入自己的体验、知识、推测和幻想。不要看斯蒂芬·金成功就照着他写。小说不是巡航导弹,是诚实地编出来的故事。




  15. 小说有叙述,把故事从A推到B,最后到Z;有描写,让读者身临其境;有对话,让人物活过来。




  16. 斯蒂芬·金的小说基于情境(situation)而不是情节(plot)。故事在情境中自己长出来。故事是史前化石,已经在地下,等你发掘。发掘要精心,用铲子,用牙刷,不要用情节设计这种工程机械,它能挖出故事,但损耗太大。




  17. 情境领先:把一组乃至一个人物置入某个情境,然后不要设计帮助他们解脱,那是情节设计干的事,斯蒂芬·金不这么干,他看他们自己怎么解脱,然后记下来。也用不着在一开始就设定人物性格,在情境发展中性格会自己呈现。




  18. 最有意思的情境往往可以用如果句式来表达:如果一女清洁工杀了人却没被怀疑,但被怀疑杀了另一个她没杀的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19. 描写开始于作者将要写的东西视觉化,并将其变成文字。它开始于作者的想象,完成于读者的想象。斯蒂芬·金不描写人物的相貌和衣着,用不着。描写最突出的东西,其他的读者会用想象补足。地点和场景描写更能将读者带入。




  20. 小说离不开比喻,但不要写“他像老虎一样勇敢”这种东西了。“这根烟抽起来味道像掏粪工的衣服”,就还不错。




  21. 好的描写,有新鲜、鲜明的画面感,用简单的词汇干净地表达出来。




  22. 对话:但凡能展现的,绝不直接说出来。对话是展现人物性格的最好载体。能写好对话的作者往往在生活中是好的对话者。




  23. 象征和主题:情境驱动故事,完成小说初稿,再看有没有出现有价值的模式(pattern)——象征或是主题。有的话,在第二稿里打磨它,完善它,突出它。不要搞错顺序了,先有故事,后有主题;主题先行则没有好故事。




  24. 小说的第二稿一定要比第一稿至少短10%。




  25. 写小说时作者心里都有一个至关重要的读者:“我这样写他/她会怎么看?”








2016年11月27日作


评论(1)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